Stuck in Salsa Hell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最近每當在 Brown Sugar 被人問起 Salsa 學多久了
台詞從原本的十堂到二十堂課,覺得好像也沒多少
且總心存僥倖,自己還是初學者嘛,跳不好也是理所當然地給自己找台階下
但仔細推敲換算成時間,竟然已經是五個月,也就是快半年了
於是,在這個時間點,認真檢視這些時日的學習成果
只能說,當問起師承時,真是不敢承認是誰教的,因為生怕打壞老師名聲 XD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要對當下這個結果負責的,不也就是自己嗎? T_T


而由於常常在參加 party 後會有致命一擊的感覺,所以除了與一起學舞的同學偶爾吐吐苦水、打打氣外,也三不五時在網路上尋找"共鳴",試圖了解他人是怎麼突破問題時,意外發現了 Beginner's Hell or Salsa Hell 這個名詞,讓我頓時覺得這個詞真是說到我心坎裡了~

Salsa Hell is the definition given to the timespan when a dancer goes from beginner to intermediate in the salsa dancing community. During this period, a dancer can get very frustrated with the dance. Additionally, problems obtaining dance partners (and therefore practise) arise, due to the time it takes for the dancer to build up his/her confidence in the dance.

The time it takes for a lead (usually the men) to pass the salsa hell stage is longer than the follower (usually the woman), because he is required to take rather more responsibility during the dance (eg. keeping track of the beat, knowing the pattern, performing footwork..etc) compared to the follower. Replying to (following) the lead's actions obviously requires rather less responsibility.


看完以上的資料,讓我把原本想嘆的大口氣給憋住了 -_-,雖然知道男生要面臨的學習曲線更緩更久,但你也知道的,人總是會刻意忽視別人的困境,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今,我想視而不見也不行了,只能說"No excuse,認真點吧!"

嗯,即便如此,我仍想在這段且戰且走又同時享受快樂學舞的期間,將自己面臨到的瓶頸雜雜念一番,就當說出來就會 feel better 囉!總結自己的幾大惡習如下:

1. 常常問題多過行動
到底得怎麼樣,才能擁有想要展現的姿態呢... 三不五時總是在腦袋中盤旋這些問題,也偶爾做筆記,上網看資料,但羨慕的心情似乎遠遠勝過超越的意志,身體偶爾動一動,到底可以給自己多大的突破,心知也肚明。話說常被糾正的幾個問題,到現在沒一個完美克服的~

●重心要穩:如果沒記錯,老師說過我兩三次這個問題吧,有一次是因我愛問,老師在brown sugar演示我的問題給我看,關於事後在網路文章看到 party 是 social 而不是教學地方的原則,當下可是讓我給徹底破壞了。而那個教學畫面讓我覺得自己像隻遊樂園的旋轉木馬,慶幸的是至少還會轉,煩惱的是怎麼樣在前進與後退時 hold 住,不讓重心下沉,以保持水平的移動與減少上下起伏避免落拍,但現在,其實還是有點不得要領,只是,沒人再說了,沉默,有時可是一種放棄,但我也不能只是依賴,而是要有自覺...重心要穩這也是一種 Up 的力量吧!

●手放輕鬆:這個問題,最近被幾位以前中級班的學長提醒過幾次,導致每次在舞池剛要開始跳舞時,他們都不忘上下晃動我的手,不然就是把我的手高高舉起輕輕搖搖,試圖鬆弛我的肌肉,已經儼然變成一種共舞前的暖身運動。有一次,連老師的朋友Julie都忍不住跑進舞池裡微笑地對我說放輕鬆~我果然是太緊張了。直到這陣子,跟兩位學長跳了我生平 bachata 初體驗三四次後,雖然我是胡亂的跳,但卻感受到一種跟舞伴要有玩魁儡戲的本質精神,leading的人就是控線者,而 following 的人就是那個魁儡需自然地隨著leader的收放律動,而跟魁儡唯一不同的就是,我們臉上會有表情,偶爾還是可以脫軌演出,but don't need to do it often,不然各跳各的,是不是 shine 就好啦,共舞有時享受的就是那股交流時永遠走對方向的默契吧,而放輕鬆,就是先捨棄我執嗎...

●維持直線:據研究 Salsa 的主流是 linear style,最近這個問題忽然接二連三被提醒,誰說的也不重要了,重點是我腳部好像會飄或位移,前輩子不會是聶小倩吧!所以180與360度轉也緊接著成為我的罩門。而且還發現自己有個問題,有時360度轉時好像怕被甩出去,左手會很用力的抓著舞伴的肩膀,雖然有connection,但已把自己不放心的重量加諸在對方身上了...

●轉圈俐落:最近發覺自己相當害怕手勁很強、帶轉圈像在用力甩溜溜球的舞伴, 因此遇到這種狀況,自己便無法穩定轉圈的腳步進而回到該到的位置,惡性循環之下就是接不了招、整隻舞曲處在非常緊張狀態,當然更受打擊的是自信心且又覺得掃了對方想要一展高招的興致,結局不會出人意料,總是以 sorry sorry 結尾。有時觀察,有些男士很會跳,且總是面帶笑容,舞姿優雅輕鬆,身體自然 wave 有節奏,手勁輕柔招式帶變化,我會忽然很羨慕他的舞伴,想必跳得很自在很快樂也很享受吧。關於全力競技或是輕鬆共舞到底那個才是自己學舞的目的,我還在思考,因為,總不能因為自己的不足,就否定別人展現的快樂。也許,有些真諦,未到其位無法體會...

●保持 frame:寫到這忽然知道了,維持適當的距離就會讓我手無法放鬆,因為要有 resistance、要 stop 任何影響 frame 的力道不就要用力嗎?所以可能不自覺得手部肌肉就僵硬起來。而當 frame 鬆了影響接下來的舞步時,也代表了細節決定成敗啊~

●動作大點:本身就是個肢體不協調的人,每次只要有 body wave, shoulder roll with footwork 等基本動作練習,整個人就像是沒上油的機器,吱吱嘎嘎的,好像過也過不去,不然做了上面忘了下面,或是身體的波浪就是出不來。還記得有一次上課時,老師對 我說「動作再大點」,我也好想,但就是卡住說,於是我心中暗暗立志,以後一定要讓老師說「你,動作小一點」。那,我是不是就跨過那個坎了呢...而且,有時 舞伴在我面前 wave,我總是只會傻笑 without action,我要維持這樣的笑多久呢 XD 

●適時 styling:這點雖說是屬於還沒學會走就想跑的階段,但本人也很想偶爾小跑幾步,只是就像老師說的我們宛若練習型的選手,到了 pub,練習時可以順利施展出的招數變得完全失效。看來所有的舉手投足加上eye contact、spotting 要有魅力,得從平常養成好習慣,到習慣成自然吧。

2. 選擇逃避勝過面對
話說第一次去了 brown sugar 後,就被拉丁音樂、live band 的臨場感以及沒有菸味瀰漫且寬敞的空間給吸引,再加上有買一送一的特調酒,微醺、浪漫節奏、醉人舞步,讓自己頗喜歡這個環境。但是說到要自在地坐在免低消的 Salsa 跳舞區,對我可就是一大折磨了。不會跳再加上不認識什麼人,只會加速全身的不自在,導致後來有一兩次,乾脆直接坐到 Bar 臺區那邊喝酒看大家跳舞來得更享受。有沒有人邀舞,跳得好不好,在那邊都無需承受,只需小酒怡情,音樂怡人,我們有時逃避,不過是給自己一個面對壓力時的緩頰,要自在的跳舞之前,縮頭烏龜總難免當個幾回吧~有人說「好委屈喔~」其實,他說對了  :P

3. 隨口抱歉多過微笑
有時上課練舞時,我以為神來一筆的招數,其實老師早就交過,但我忘了~有時在舞池跟別人共舞,對方新奇的招數也往往讓我措手不及、接不了招,因此,總是抱歉不絕於口...雖然對方也都會貼心的說沒關係,但有一天,我忽然厭煩了一直說對不起,因為抱歉解決不了問題。既然如此,那,笑可以嗎?誠心的希望微笑的背後,是一次又一次的衝撞與闖關~當然,也相當感謝不吝惜回予笑容的舞伴們,you are so kind~

4. 保守完全包覆性感
話說每次去 Party 總會發現哇~好多女生都穿得好辣喔~而且美女非常多,宛若發現新大陸般帶來全新的視覺享受。美本身就是種賞心悅目之事,而性感的衣著更帶給女人風情萬種的感覺。可能平常總從事戶外爬山運動,性感這兩個字根本就從不存在在自己身上過,所以去了 party 也是能包的地方都包起來了,不然就是穿著很中性,沒有一點女人味,原本自在的穿著到了那裡卻變得非常保守且格格不入了。直到最近,一位在 party 認識的女性朋友也善意的邀請自己去買些適合跳舞的 sexy clothes...anyway, change is a good thing, why not give me a try...而除了衣著,連 shine time 能不能從容自在、優雅撫媚帶點挑逗,我想這也都跟女性自覺且能否大方展現自己有關吧~

其實,要訴說的心情,以上仍不足以道盡,但凡事適可而止囉 ;) 且心理素質其實才是最終克服萬難的關鍵。我期待,之後失眠的夜是因為"怎麼會跳得這麼開心呢"而產生的 ... ^__^

4 Comments:

自言自語 提到...

看了這篇,就知道,
Jess,離自在快樂"會"跳舞的日子近了...

Jess and Mei 提到...

感謝
所有正面的力量...:)

提到...

我已經搬家到痞客囉^^歡迎有空來走走喔^^

大無畏 Jess 提到...

重新再看這篇兩個月前寫的salsa檢討文,發現問題不減反增,現在還多了個"爆衝..."怎麼別人都是在解決問題,我反而都是在製造問題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