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長在頭頂上,友情卻滋養在心中的奇萊主北行 Friendship is growing up in Chilai Mountains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從開始登百岳以來,總以為「意志力」就是我最堅強的堡壘
直到,今年的奇萊主北,我才意識到,真正的力量來自於一路始終同行的友人們...


奇萊主北活動(2010/11/19晚 ~11/22)行前籌備期間,身為招集人的我,統計我們一行 6 男 3 女有多少人自揹(自揹公糧帳篷)與免揹的數據時,讓我小小吃了一驚!原本以為只有我們 3 位弱女子需要免揹,沒想到幾位體力相當好或年紀最小的壯丁 3 人竟然也寧願多花點錢選擇此方案...我滿頭問號,不了解一向被某些登山客視為最高指導原則之ㄧ的「能省則省」,怎會忽然下架了。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在我忍不住回信說「不准,青春的肉體無權利免揹 ^O^」後,3人代表大頭不疾不徐地回信解釋「我們比較喜歡有餘力的看些風景,要操體能的平常在家自己慢慢操就好~」頓時間,我彷彿看到 3 位迎風的少年傲立山頭、一派輕鬆自若,而我們,僅能仰天長嘆,露出水亮水亮超級忌妒的眼神(雖採同方案但體力落差大的極端對照)...

而此次登高還有一件讓我這位主辦比較擔心的,就是成員裡多了一位從未爬過百岳的朋友 YoYo 被我給號召來,老哥得知後特別跟我耳提面命「YOYO 到底行不行,奇萊主北常常有意外發生,萬一上山後有高山症 bla bla bla 的...」本來我還想心存僥倖,然有我哥盯著的活動實在不能打混,且隔一會又搬出身為籌辦者,身上背負的責任就是比別人大,YOYO 的狀況不可掉以輕心,還要我去調查參加的山社可不可靠...怎麼任務越來越多了 @@ ,黃家的人天生多慮嗎?OH NO,應該說黃家的人天生就這麼有責任感與憂患意識嗎~~~(怎麼開始感覺自我良好了:P)

這件事讓我想起當初去南美前,我哥怕我遇到壞人,雖說知道親臨此狀況服從(給錢了事)比抵抗好,但怕若面臨生命危險時,還是得有技巧的奮力一搏,於是特別召開集訓,半天內敎了我一堆擒拿術與防身術,我都還沒遇到壞人勒,隔天就已經全身腰酸背痛到不行 ~而且當時照顧我爸的菲律賓看護 Alma 見我們兩個在房間裡比劃來比劃去好一陣子後,幽幽地說道「Jess 練這麼久可能都沒用唷,說不定那邊的人長得很高,他們遠遠地用一隻手壓住我的頭,我就動彈不得了」切,也太不給面子了...


看我老哥這張飛躍奇萊北峰三角點的照片,就可想像他的身手有多好了吧!

就這樣,在一些不安定因子的圍繞下,如會不會下雨,山上會不會爆冷,YOYO爬得上去嗎?Mei 的膝蓋撐得住嗎?大頭的胃痛會不會發作? 老王會不會像上次一樣高山症? 我哥胸悶的老毛病有控制住吧? 路況會不會真得很硬抖?從奇萊山屋到水源地挑水回來會不會好累喔...在胡思亂想與忐忑不安中,我們於一日的豔紅晨曦中從春陽山莊出發了,it's a good sign, right...


【預定行程】
Day1:
→19:00出發
→車亭休息站
→霧社
→23:30春陽溫泉山莊 宿

Day2:
→05:30起床早餐
→07:00出發至登山口檢查哨 (0K,標高3142M)
→09:00黑水塘山屋(3.8K,標高2740M)
→10:00成功山屋 (午餐)(5K,標高2858M)
→12:00崩壁叉路
→14:00奇萊山屋 晚餐(宿)(6.5K,標高3314M)
(實際狀況是我們拖到 16:00 左右才到山屋)

Day3:
→02:30起床早餐
→03:00出發往奇萊主峰
→05:30登頂奇萊主峰(看日出) (9.87K,標高3,560M)百岳No.20,三等三角點編號第5984,九峨-2
→10:00 奇萊山屋(午餐)
→11:30奇萊北峰登山口
→13:30登頂奇萊北峰(2.2K, 標高3,607M)百岳No.16,一等三角點,十峻-5
→15:00奇萊山屋 晚餐(宿)
(實際狀況是我們 05:00 出發,花了 6 個多小時來回主峰,3個多小時來回 北峰)Day4:
→05:00起床早餐
→06:00出發回程
→08:00成功山屋(午餐)
→10:00黑水塘山屋
→12:00奇萊登山口
→16:00慶功宴
→20:00回台北
(實際狀況是我們約莫 13:00 左右才全員抵達合歡山莊登山口)


原本看行程時,想說應該不至於把我們搞垮吧~Day2 不就是先下 5K 再上約 1.5 K,全程中最累的重裝行就結束了嗎?那到底奇萊主北難在哪勒?那時,我們縱使擠破頭、發揮無限的想像力,應該還是無法體會後段的超艱辛之旅。


而翔馬登山社的林大哥果然薑是老得辣、閱人無數,在我們連"下坡"都有點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走到成功山屋時,就下達命令「把 YOYO 的包給拆了,其他的人幫忙揹,我看她的腳都已經不是自己的了~~」耶,心中一驚,該面對的總是要面對了...

由於 YOYO 是我同事,我又是主辦人,這個招"山青"的任務自然就落到我頭上,雖然此次隊伍共有20名,但這種苦差事當然還是只能找自己人,而當初想要有餘力在山頭欣賞風景的 3 位迎風少年,此時此刻忽然像是有強力 spotlight 打在他們身上一樣,變得更加閃閃動人,而我整個就是處在不能開口也得開口還要強作自然地說「大頭、忠志、Forrest...你們...可以...幫忙嗎?」良心啊,譴責啊 ~

沒想到心中的吶喊尚未結束,大頭已豪爽的說「沒問題...我們當初就是希望把餘力用來幫助有需要的朋友...」O MY God,我忍不住地對這 3 位在 Asus 上班的夥伴們脫口而出「華碩品質,果真堅若磐石!」而更要讓人淚奔的是我哥、曾奇照與老王 3 位已經背著重重公糧與帳篷的人,也毫不猶豫的都來領貨了。天使,怎麼全都出現在我們身邊了,人生何其有幸~~我感動到,當然也不能只出一張嘴,立馬加入當山青的行列,Mei 則是精神上給予了 YOYO 最大的支持~

此時,雖然我們的肩上都多了一袋東西,但那全都是友誼的重量,不是嗎?

接下來,就如林大哥說的所有的路都是長在頭頂上,眼前望去盡是綿延無止境的陡峭路線,坡爬過一個又一個,彎轉過一個又一個,以為的至高點攀過一個又一個,當需要換氣的頻率遠遠超過吸入氧氣的速度,當砰砰心跳聲大於呼呼喘息聲,且持續不停時,我們真得走到快要崩潰了~

Some one ever said "When you're struggling with something, look at all the people around you and realize that every single person you see is struggling with something, and to them, it's just as hard as what you're going through."

每次爬山,無論路途多累多艱難,總在心裡告訴自己「繼續走,就對了」,因為,沒有人,能為你走完這段路。常常,一個人,前後無人,置身荒山、錯落的石堆,或遮蔽視野的箭竹林。茫茫然,不知還要走多久,不知自己為什麼現在在這裡,不知自己到底在堅持什麼...朋友的身影,此刻,早已前後不知去向,就算看得到,心裡也是認為,最終陪伴自己的,只有自己...




成功山屋前往奇萊山屋的硬斗路線,由於疲憊到不行,沿路幾乎沒有拍什麼照片




奇萊山屋前往北峰的硬斗路線,也是一個搖頭歎息、但還是得死命爬上去的地方

而此次,我忽然意識到鼓舞自己持續走下去的意志力來源,不正是這群擁有相同目標、肩負濃濃友誼、也在努力衝撞自己極限的夥伴們嗎? 時不時,一人的回頭望,就充滿了鼓舞的力量,即使,對方也是滿臉累垮樣;時不時,大夥爭相分享著行動糧,拿在手上就覺得滋味無窮,即使,已經累得食不下嚥;時不時,發現有人還走在你身後,即使,是因為對方不想有被超過的壓力自願走在後頭,但可是兼負著不要怕還有我墊底的重大精神指標呢;時不時,有人高喊一聲,看這邊,smile~即使,只想"青"回去痛恨對方怎麼體力這麼好,但心裡卻開心有人一路記錄著自己...



就因為,我們能這樣一起走上一段路,所以,內心充滿了勇氣。。。
也於是,我們就這樣哀哀哀的爬上了主峰、北峰,不知有多麼替彼此驕傲呢。。。




登頂後的我們,可是精神奕奕,疲憊完全沒有寫在我們臉上,湧現的是汗水流過後的神采飛揚~
而除了跳吧,還能怎樣展現我們的活力呢 :)


大夥簡直是使出渾身所有招數了


襯著藍天,再來張更帥氣的吧


帶頭套的,別以為這樣就可以掩蓋住你們這次的光芒


還有什麼事,比累了好幾天總算快要下山了更開心呢:P





奇萊山屋欣賞日落日出





奇萊主北稜線風情

此行,還有一位最重要的 key man 領隊林大哥,超級充滿愛心與耐心的等候我們蝸牛漫步的速度在後面押隊,不催促、不趕路,即使自己身體因為生病也挺不舒服了,且因需長時間等待而受盡冷風吹,仍不離不棄的牽著 YOYO 攻上了主峰。知道我們愛拍照,即使我們幾隻可憐兮兮的小貓咪已經落後隊伍一大截,還是會很熱心的告知拍攝最佳地點。還有嚮導林大姐,總是用她最豪爽嘹亮的聲音激勵著我們繼續前進,當林大哥在山下慶功宴場合舉杯向我們慶賀「祝我們全員攻上主峰時」我們知道,這一次,我們的不遺憾,也包含著他們一路上所有的細心照護~
這就是在林大哥的指導與攝影眼下,幫我拍出的超有 FU 登山照,我真是太喜歡了 :)


左一為林大姐,似乎永遠不會累,聲音永遠嘹亮響徹雲霄,成為我們最有力的強心劑~



2010。奇萊主北。有你們。真好

Isn't it ^__^




6 Comments:

washare 提到...

寫的真搞笑,給你拍拍手。神奇的跳躍式寫法,很讚哦

百里幻雲 提到...

天氣很好哦
很幸運

奇萊主峰的美景
不禁讓人也想挑戰看看

Jess and Mei 提到...

wahsare,我是因為懶,所以就只擷取部份精華來寫,記實型的網誌就要靠你們啦

百里幻雲,這次真得很幸運,我們臨時變更行程晚了一天出發,太陽公公就很賞臉的每天出現,奇萊主北真的是一個每不勝收的地方,尤其費盡千辛萬苦走到稜線時,覺得一切的痛苦都有了代價,非常推薦你去,但,一定要把體力練好喔~:)

匿名 提到...

您好:

此為一份匿名的學術問卷,目的是在瞭解背包客的生活型態、人格特質與對主題學習旅遊之意向,只要您或是您身旁的親朋好友曾經有過國外自助旅行的經驗,都歡迎填答本問卷,各題項無絕對的標準答案,作答時請根據自身經驗或主觀看法即可。調查結果僅作為學術研究使用,絕不挪為商業應用,敬請安心作答,您的協助對本研究有很大的貢獻,懇請惠予填寫。以下網址可連結至背包客網路問卷,煩請於限期屆滿前(2011年1月31日)填寫,感謝您的熱心協助!!!
http://www.my3q.com/survey/353/ginlin191/45978.phtml

祝 萬 事 如 意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觀光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指導教授 : 陳光華 教授
研 究 生 : 謝金玲
e-mail:arielh@hotmail.com.tw

匿名 提到...

美華, 妳在哪啊??

匿名 提到...

曾兄您好:不經意看到您們相關資訊,不知曾兄是否是逢甲86年交四甲同學呢?若是,可否e-mail與我連絡。我是smart-wang(e-mail是074353@landbank.com.tw)